克兰布沃尔♾

三文小説家。
『人生は夢だらけ。』

【叶蓝】云狐不喜01

千年狐妖叶修x小警察许博远


荣耀都市志怪系列,人设点这里

副cp(单开支线):林方,高乔,包罗,喻黄,周江。

没写到的cp暂时不打tag

以及火锅cp:卢刘,双鬼,柔果橙友情向等……


【一】

从H市机场打车不过二十分钟,就遇上了无论在哪个城市都最不陌生的堵车,司机看坐后排的两个小伙子在这样的天气里被冻得瑟瑟发抖,颇有兴趣地开口搭讪。

“小伙子,一看就不是H市人吧?”

他俩对望了一眼,高一点的那个揉了揉发红的鼻尖,“是啊,来这边出差的。”

司机从后视镜里继续打量着两个人,反正堵车期间各色车辆行进的都如同乌龟一样,倒不需要他很费心,“H市这几天倒春寒来的厉害,一看你们就没查过天气预报。”

高个子的勉强笑了笑,“这不昨天才收到的任务,临时来的,东西都没怎么收拾。”

“要在这里呆几天?”司机大概委实无聊,调小了广播又问道,后排年纪小一点的那个男孩低声回答,“不清楚,要看情况。”

司机讪讪地点了点头,一般客人也有不愿意多聊天透露行程的,他见的多了自然很识趣地没再开口,后排的两个男孩看起来也并不是什么爱说话的主,于是车慢吞吞地在一片寂静里继续行进着,司机自得其乐地哼着曲子,偶尔从后视镜里瞥一眼沉默的乘客。

高个子的那个年轻男孩看起来的确是没有来过H市,一路注视着窗外有些新奇地左顾右盼,他只穿了一件不怎么挡风的咖色羊毛呢子大衣,毛衫领口上的脖颈在寒风里显得格外苍白,矮个子年纪小的男孩正埋着头和别人发着消息,经过隧道时能看见被光照亮的脸上露出了不自觉的笑容。

“前辈,要不要先去酒店啊?”年纪小的男孩想起来什么似的,为难地看了看对方。

“不用,”高个子搓了搓手,车里的暖气开的并不是特别足,但对于外面的温度来说也足够暖和了,“我想还是先把案子解决了才放心。”

司机又不自觉看了一眼两个人,说话的高个子长得端端正正,一看就是好人家的孩子,年轻的那个男孩眉清目秀的,只是说话间带着初入社会的仓皇和局促,大概是个在校大学生之类的身份。

经过了堵车区上高速,车速渐渐提了起来,后排的两个男孩有一搭没一搭聊着天,说得都是一些不冷不热的寒暄,司机没花多大功夫就已经听出来,这俩人其实关系也不怎么熟。

“前辈,让你特意跑一趟真是不好意思,”男孩看着飞掠而过的景观,“我明明不是你们中队的,还自作主张提了意见……”

“没什么,要真是能解决这件事情的线索,你还算是立了大功呢,”青年笑着宽慰他,“等你返校的时候实习日志上可得给你好好记上一笔。”

男孩欲言又止地笑了笑,脸上露出了一点不自然的窘迫,“我也没有真的见过这位……呃……大师,关于他的事情都是我……我朋友一帆说的。”

“事到如今也只能死马当成活马医了,”青年叹了口气,“组里本来也没抱太大期待的,毕竟这种事情也不可能堂而皇之写进侦查报告里啊。”

司机的耳朵又竖了起来,只可惜这次两个人似乎还想继续说点什么,但导航优美到僵硬的女声已经提醒他即将到达目的地。他朝外张望了一眼,他们正经过H市体育中心旁的一条林荫道,早晚都可以看见不少来锻炼的人,但现在已经接近晚上九点,散步的人也都差不多离开了,除了道路两边闪烁着霓虹灯的网吧和杂货店,实在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谢谢您,师傅,就在……呃……兴欣网吧这里停就可以了。”男孩对着手机屏幕像是不放心似的,又念了一次,“兴欣网吧。”

司机停下了车,两个人打开车门的一瞬间,青年又是不由得一哆嗦,终于打了个惊天动地的喷嚏。

“谢谢您师傅。”青年揉了揉鼻尖,也很有礼貌地笑了笑,而后和男孩一道,转过头打量面前的这个五颜六色的招牌去了。



两个人走进网吧,男孩犹豫了一下上前几步,在前台小妹陡然一亮的目光里问道:“请问……叶修叶先生是在这里吗?”

“你们是……”

前台小妹还没等到答案,就听见身后又有人怨声载道地走过来了,“谁找叶修?”

来人是网吧的老板,虽然年纪不大又是个美女,但在这网吧里熟门熟路的样子让两个人一眼就认定她的身份。

“我们是直属区*第一公安分局的,”青年伸出了手,手里摊着一张深蓝色的证件,“我叫许博远,这是我的同事高英杰,我们找叶修先生有一点事情。”

“你好……”女老板迟疑地打量了他们一眼,最后把目光落在了证件里许博远端端正正的证件照上,“这就是他说的小蓝……?”

“什么?”许博远没听清。

“没事没事,”女人挥挥手,脸上是明艳动人的笑容,“我叫陈果,叶修他在楼上,我带你们上去吧?”

许博远身为加入公安大学之后就长期活在男人堆里的直男,对上陈果这种段位的美女,一时间居然显得有点局促,反倒是高英杰大大方方地跟在了陈果身后,三个人没多寒暄就上了楼。

二楼是一片装修精致的包厢,陈果拐了个弯,朝最里面的一间走去,没敲门,直接推开了。

许博远想象了很久这位传说中的“大师”是什么样子,没头发?还是胡子一大把?或者身上带着乱七八糟的黄纸符咒见人就“你近期必有血光之灾”?

但打开门的一瞬间,他首先闻到了一股二十块钱一包的黄鹤楼的烟味儿,随即听见懒洋洋的一句。

“对2?要不起!”



后来过了很久很久,许博远终于回想起,早在这次历史性的会面时他就应该知道,这个人,啊不,这个妖孽,他不是来渡劫的,根本就是老天派给自己渡劫来的。



高英杰大概也没想到坐在他俩面前的这个吞云吐雾的家伙就是乔一帆口中所谓的“大师”,吭哧了半天这才嘟哝出一句“前辈好”,许博远则是从对方走出包厢起就一直在打量叶修。比起他没睡醒一样的造型更让许博远无法接受的是,这个“大师”未免也太年轻了点,看起来根本就和他是同龄人,那张脸倒是能看出五官还带着几分英俊,但穿着淘宝爆款T恤坐在网吧里完全就是随手一抓一大把的死宅模样。

无奈这个人似乎根本对这种刺探般的目光毫无察觉似的,继续在沙发对面一根接一根的抽烟。

“您就是叶修先生是吧?”许博远咳了咳决定进入正题,“我们是来自直属区第一公安分局的侦查人员,上次和您接洽的是这位,我的同事高英杰。”

“嗯,”叶修打量了一眼一边从刚才起就莫名其妙紧张起来的男孩,“我听一帆说了,人中龙凤。”

叶修加重了几个字的读音,高英杰的脸立刻涨红了,支支吾吾地连笔都拿不稳,许博远只当他紧张局促,微微叹了一口气,“叶先生,我们这次也是私下拜访您,所以您不要有什么想法,是这样的,小高和我说您在某些方面是有些……特殊本领的是吗?”

“噢?”黑发男人笑了笑,“他都说我有什么本事?”

“就是……”许博远咬了咬牙,“就是能看到一些……超自然生物?”

他受了二十多年的社会主义唯物教育,实在是没办法在工作中堂而皇之地说出来“听说你是个神仙,能抓鬼的那种”,两者相较之下,许博远还是选择了一个他认为比较折中的说法。

“也太看不起哥了吧,”叶修把烟屁股塞进了烟灰缸里,挠了挠下巴,又似笑非笑地看着许博远,“你是不是觉得我是个骗子?”

“我要觉得您是个骗子就没必要大老远跑来了,”许博远礼貌地一笑,“具体案件——”

“就是那个连环杀人案是吧,”叶修没什么表情地打断他,“不用说了,我知道。”

许博远先是一愣,随即心想,没准这是对方事先已经查好了,故意装出一副世外高人的模样说是自己掐指一算的低级把戏。

“你是不是觉得我提前查了资料?”叶修抬起眼睛看了看他。

“呃……没、没有,”被点破小心思,青年干笑着摆了摆手,“您……您应该是有什么感觉……是吧?”

“不是,”叶修把pad转了个圈,一脸坦荡,“我刚才百度的。”

“……”你还真是诚实啊!

“收人钱财,总得敬业一点,”男人说完又把pad转了回去,看似非常敬业地……继续百度,“不然你们不就不信任我了。”

我现在已经觉得我来H市是个错误了……许博远内心几乎是崩溃的,一个和他同龄的神棍在网吧靠老板娘接济过活,装神弄鬼的本领仅限于百度知道……连带着间接介绍人高英杰的笑容都显得万分尴尬,如果不是这个案子上面催的急又一筹莫展,许博远和高英杰断然不会像两只没头的苍蝇似的一门心思扎到H市。

可能是两个人的表情过于扭曲,叶修也觉得自己表现得不太靠谱,于是伸了个懒腰。

“小高,下去帮我买包烟,”他冲高英杰挥舞着一张50元钞票,“多退少不补哦。”

许博远已经放弃吐槽了,他觉得自己仿佛是没戴眼镜的新吧唧,还有好多槽要吐,一时间居然不知道从何下嘴。

好在叶修已经又开口了,“我说小蓝啊……”

“小蓝?”许博远一愣。

“蓝河。”叶修言简意赅地说道,把自己摔进了柔软的靠垫里,“你以前是叫这个名字的是吧?”

许博远忽然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他在母亲改嫁前确实是叫蓝河,但这件事情是在他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发生的,就连许博远现在关系极好的几个死党都不清楚,这个人为什么会知道?

“G市出身,哟,比我还小三岁呢,”叶修继续不咸不淡地说道,“不过你真是够衰的啊,好不容易从公安大毕业进入直属区公安分局转正还不到半年就遇上连环杀人案,还不是正常死因……怎么样,是不是这些日子早饭都没好好吃?”

许博远的脸色介于惊诧和惊悚之间,这个人连案情都是五分钟之前百度的,对他的个人情况为什么了如指掌?而且看楼下老板娘的反应,似乎他早就知道今天来的人除了高英杰就是许博远。

“别那么严肃,哥不是什么跟踪狂,”叶修摸了摸口袋,习惯性地又要拿烟,但想起刚才出去的高英杰,这才悻悻地收了手,“这些是我算出来的。”

“……”

“不信?”叶修皱着眉头想了一会儿,随即把pad转了个面给许博远看,“你看,百度上没你的资料。”

百度搜索结果为200多条,的确,都是些同名或者同姓乱七八糟的没用消息……许博远看着看着忽然自己似乎被带跑偏了,回过神:“你是不是什么都靠百度啊!”

啊。终于出现了,不戴眼镜的新吧唧。

“当然不是啊,”叶修看着他,还是那副懒洋洋的表情,“都说了这是哥算的。”

“你算……算我干什么?”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前几天天上的仙子给我托梦来着,说哥的姻缘要到了,然后醒了我就接到小高他媳妇儿的电话说你们要来。”

妈妈啊这信息量太大了我得缓缓……

许博远深吸了两口气,这才维持住脸上的微笑,“我说叶先生……关于这个案子……”

“案子?”叶修盯着他。

“您觉得这个系列杀人案,有没有可能是……”

“不是人做的是吧?”

许博远点点头,不自觉的想起前几次的案发现场,一股反胃的干呕感又涌上了喉咙。

实在不是因为许博远胆子小,他在上学的时候也没少看案发现场的照片,多恶心的样子都能岿然不动,然而看照片和上现场毕竟是两码事,没有像同批进入的同事那样到现在还食欲不振已经算是很不错了。

“哥不是人类,”叶修冲他挤了挤眼睛,“我超厉害的哦,怎么样,小蓝,有没有兴趣跟我发展发展?”

许博远思考了几秒钟之后毅然忽略了后面半句,“如果不是人类做的事情的话,那我们怎么才能预防不要再发生?这些……妖怪的活动有没有什么规律可循?”

叶修耸耸肩,也没在意他不理会自己的调侃,“暂时还看不出来,距离我看这个案子还不过三十分钟,而且百度上也查不到更多的资料了。”

许博远有意想到一边打电话问一问组长是不是需要把这个看似不靠谱的家伙带回直属区,但他的手还没从兜里拿出来,就已经听到杂乱的脚步声从楼下传来。

是高英杰,男孩在这样倒春寒的夜里才出去没多久居然满脸通红,一看就是不知道从哪里一路跑回来的。

“前……前辈……”他喘着气,“出事了……”

“直属区……又死人了!”


——————————————————

*直属区:最高行政区划,类似于直辖市或者华盛顿特区,全国只有这一个。本文的行政区划都是我编的。

——————————————————

高英杰也是接到了自己实习中队队长的电话才知道的,许博远所在的九中队还纠缠在上一件凶案里,实在是分身乏术,队长只知道他被临时抽调去了隔壁,没想到就两天功夫,这家伙就跟着许博远出了趟远门。

“在大学城那边,”高英杰顺了顺气,忧心忡忡地把手机消息递给许博远,叶修在一边自来熟地蹭上了半个头,少年立刻非常礼貌地站远了些给他俩腾位置,“这次……没有任何外伤。”

“没有外伤?”许博远看了看现场的照片,昏暗的大学城后街,死掉的男孩子看起来非常年轻,只是紧闭双眼的模样被闪光灯照的有些诡异的平静,“是不是猝死什么的……”

“不是,”这次回答他的居然是叶修,对方微微皱着眉把死者的面孔在屏幕里放大,“正常的猝死不会是这样的姿态,他附近非常干净,连挣扎的痕迹都没有,你不觉得奇怪吗?”

侦查人员许博远被当面质疑业务能力,脸上不由得有些发烫,叶修继续一言不发地用手在手机屏幕上戳戳点点,“送解剖了没?”

“还、还没……才发现不到一个小时,法医刚刚赶过去,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大学城那附近似乎有奇怪的谣言,我们明明是封锁消息了的……”高英杰拿回手机,“怎么办啊许前辈?”

许博远望了望站在他右手边的叶修,男人正撕开高英杰带给他的那包烟的包装,熟练地准备点火,在看见许博远的目光时识趣地收起了火机,“怎么了小蓝?不准备带我去大显身手吗?”

“小蓝?”高英杰一愣,以为叶修喊错了人,但随即看见许博远揉了揉眉头,“我给队长打个电话问问吧……”

说实话许博远对于叶修究竟有多大本事还抱有很大怀疑,贸然让他参与到系列案件里,倒不是害怕他打扰侦查进程,只是这些案件都有些怪力乱神,如果被媒体知道大肆报道的话,在国家中心直属区居然接二连三地发生这种事,光是舆论压力就会让他们这些办案人员吃不了兜着走。

队长和他的顾虑基本是一样的,在电话里先是重重地叹了口气,看起来是被接踵而至的突发事件打扰得心烦意乱,“小许啊,你看这个……叶先生怎么样?是不是真有点……别的法子?”

许博远又悄悄扭过头看了眼叶修,对方正倚在二楼的窗口全神贯注地抽着烟,没修理的发尾把那双眼睛遮去了大半,窗外霓虹灯五颜六色的招牌灯光不断在他的脸上变幻着组合,有几秒钟的工夫,许博远似乎觉得对方抽离了这个人世,就像一个面无表情的观测者在注视着他手下的众生相。

不过也只有几秒钟,对方察觉了他的视线,叶修冲他点了点头,脸上是吊儿郎当的笑容,连叼着的烟也显得非常痞气。

不属于这个世界的神仙?许博远别过头默默翻了个白眼,他可能是赶路太累眼花了吧……

“小许?小许?”

“哦方队……”许博远回过神,“我觉得……先把他带回去看看应该没什么,要真是个江湖骗子就把他送回来呗。”

“你倒是大方,办案经费不是你出是吧,”方世镜在电话那头啐他,“这案子要是在我手里出问题,我转任的事儿可就泡汤了。”

方世镜原本下个月就要转任市局法制科,没料到最后在任小队长期间手里出了这么个大案子,实在是让人喜忧参半。不过许博远也知道这个队长也就是嘴上说说他,嘿嘿笑了两声,“方队,你别跟大春告我的状就行。”

挂了电话叶修就已经凑到了跟前,“怎么样?我猜你是不是力保了哥去给你大出风头?”

“到了直属区以后我们会安排你住下,”许博远不留痕迹地挪开了一点距离,对于这么个短时间内已经充分展示出没下限的家伙,他直觉还是敬而远之比较好,“因为情况特殊,等到正式办案前,你可能需要签署一系列的保密协议,作为专家辅助人在我们同事的主持下进行侦查活动。”

叶修耸耸肩,“专家就专家呗,我们什么时候走?”

他这么干脆利落的样子倒是把两个刚踏上H市土地不足五个小时的人吓了一跳,高英杰看了看许博远,又看了看叶修,犹豫着开口,“前辈,我们要不……先回酒店休息,明天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机票……”

许博远点点头,“那我们明天还在这里见面?”

“别啊,”叶修说着往二楼一个角落的隔间里走去,似乎在里面翻找什么东西,“我们明天一早去也可以,不能耽误警察叔叔办案为人民服务不是?还麻烦你们跑一趟来不是太耽误时间了吗,A酒店离这边还挺远的。”

两个人还没反应过来,男人已经拎着一个崭新的背包走出来,的确崭新,连吊牌都没来得及拆掉,许博远忍不住伸手提了提,重量轻的令人发指。

“叶先生,我们这次去直属区办案可能会很久,”许博远意有所指地看了看他的背包,“你确定不需要收拾一下?”

但叶修看起来根本没在为这件事担心,“已经收拾了,多亏了老板娘特意送我的背包,不然这么多衣服还不知道往哪塞呢……”

真不知道他是没心没肺还是粗枝大叶,许博远和高英杰交换了一下眼神,前者叹了口气,“好吧叶先生,那我们今晚在H市休息一晚,明天一早就赶回直属区。”

叶修点点头走在他前面下了楼,简短的和老板娘道了别,三个人上车的时候许博远还有点没回过神,直到叶修轻车熟路地跟司机说了目的地之后,他才反应过来这种顺理成章里夹杂了一些奇怪的因素。

我们住在哪儿……为什么他会知道?

说起来,这个“不是人类”的叶修可疑的点实在是太多,且不说是不是案件相关人,但就他早早地瞄上了自己和高英杰的行踪,如果对方没有所谓的超能力,那这个情报收集的能力实在是太恐怖了。

许博远想着,不由得打了个寒颤斜眼去瞥叶修,正看见对方笑眯眯地看着他,一语双关地说道。

“都跟你说了,哥很强的啊小蓝。”

————————————

Lofter的分段屏蔽功能快把我搞死了 几千字的文章硬生生是二分法查来查去……

请关爱新入坑的作者吧(不要脸

评论(6)
热度(82)